Tuesday, November 03, 2009

法國行(二) Rennes 迷路記之屋漏偏逢連夜雨

大學時的法國行,就唯獨法國西北方我沒去過,所以出發前,我google map看了好幾次,也從台灣帶了旅行指南,但是就因為supper shuttle來得太早,我匆忙下就忘了旅行指南,這也就註定了計畫趕不上變化的開始。

飛機到了法國戴高樂機場,法國的海關檢查真是迅速,一分鐘我就通關了,領了行李,我就按計畫找TGV高鐵前往Rennes。個性小心的我,在這個交通轉換時間,安排了四個多小時的空檔,我可以慢慢的去尋找十多年前還未存在的機場TGV車站,然後慢慢去了解月台在那,把玩一台又一台的車票販費機,記清所有的動線,為回程做準備。





當TGV入站時,我的回憶漸漸回來了,TGV裡餐車貴的誇張的三明治更是令我記憶深刻,我大概清醒不到半小時,就一路睡到了Rennes,下車時真正的緊張來了。

我找尋去會場的地鐵站,當然第一件事就是買票,我記得出發前,書上說法國近年來信用卡全面改成晶片卡,許多車票販賣機都不收非晶片信用卡了,所以買票一定要現金,然後我發現機器不收紙鈔,偏偏我又四處找不到人工售票處,四處張望無助的我,被一個法國老婦人看見,她遞了張票給我說,一小時次內有效(她說的是法文),我收下的當時,心情是無限的感動,法國人真有人情味。





到了會場周圍的地鐵站,接下來是要轉公車,初來乍到Rennes,我憑著男人自豪的方向感,跳上了公車,然後在車上不停張望著,直到車子到了終站,我仍然看不到我要下車的站名,終於發現我坐錯方向了,我用英文試圖與車掌先生溝通,這時問題來了,十幾年過去了,法國平民仍然不是很會(或不願意)跟我說英文,於是我說英文,他說法文,我的無助感又回來了,我勉強用我以前所學的法文問會場那間Agrocampus Ouest大學在那,他仍然是用法文噫噫嗚嗚的回答我,我彷彿了解他要我繼續坐著,車子到站會跟我說...

公車把我放在一個很野外的地方,我半信半疑的走在路上,路的兩頭,一邊是繁華的街景,一邊是荒涼的街景,由於一天下來很順,我決不定朝最不可能的荒涼地方前進,幸好走沒多久,就看到了大會的指標,就在我覺得我轉運的同時,此時竟然落下傾盆大雨,雖然馬上打起預備的小傘,我仍是半濕的到了會場報到。領了報到文件及宿舍鑰匙,我狼狽到進了宿舍,望著乍晴的天空,喘了口氣,期待接下來法國的生活!

這篇似乎打長了,總之抵達法國的第一天,充滿了不順。




No comments: